English

《十三经注疏》(标点本)出版

200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8日电(记者庄建)今天,张岱年、任继愈、汤一介、田余庆、余敦康、郭锡良、安平秋等我国知名学者莅临北京大学幽静的临湖轩,为古籍整理重要成果——《十三经注疏》(标点本)的出版举行座谈。学者们在发言中称赞该书的出版是一件惠及子孙的文化善事。

十三经包括《周易》、《尚书》、《诗经》等13部最著名的儒家经典。十三经以及历代为解释其内容所作的注疏在我国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主导和影响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达数千年之久,对于中国传统的思想、道德、伦理的形成和发展以及与之相关的政治、文化、经济活动都有着巨大的影响。直到今天,这部书仍是学习和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典籍。

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十三经注疏》整理本广泛流行,它以被称为善本的嘉庆二十一年(公元1816年)由阮元主持的南昌学堂重刊宋本为基础,在注记中博采众说,择善而从,在校勘上超过前人。而且,采用简体横排,并加了标点。这样做目的在于让普通读者也能通畅地阅读,方便地利用,直接感受这部经典的渊深博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